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参加“2018年旅游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9-25 阅读量:0

  2018921-22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举办的“2018年旅游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3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汇报了旅游管理一级学科建设的工作进展,提出了旅游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提案设想,与会专家对旅游管理一级学科的专业归属、学科内涵与外延、核心学术问题以及一级学科推进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进一步推动旅游学科发展和建设上达成了重要共识。我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应邀出席并在会场作了专题报告。 

  钟永德教授以《从林学到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历程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对我院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的经验和思考。钟永德教授回顾了从1982年至2012年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建设经验,并分享了对旅游学科建设的思考,指出了国内行政边界对学科边界的限制,旅游学科的“多学科”性质导致其存在归口困难的现实,旅游管理具有和工商管理在盈利性上的本质性区别,在进行一级学科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学科差异性。保继刚教授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建设表示肯定,认为目前国内高校学科建设往往受到学校和学院发展方向的限制,并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为例阐述了“有为才有位”的观点,旅游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需要通过学科自我发展、突出对社会服务贡献、创造社会影响力来推进。 

  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围绕一级学科建设的工作推进方案和学科学理论证两大主题分组展开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50多位旅游学者经过几个小时的思维碰撞和深刻交流,就旅游学科一级学科建设方案提出了大量具有巨大推动意义的建议。 

  会议最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最终需要指向制度的保障和进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一级学科工作分组的初步方案,设置了材料写作组、宣传推广组、工商管理学科联络推进组和秘书处四个小组,内部聚力形成共识,对外肩负推广职责,不断发声,共同推进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保继刚教授最后强调,“内功”最重要,提升学科的知识贡献和社会服务能力,保证学科在校内地位,才能获得外部支持。 

  据悉,旅游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是为推动旅游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加快旅游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各方协同作用,汇聚学界力量,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于20188月正式成立的。专家委由全国旅游管理博士点的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教授、博导组成,共39位委员,保继刚教授任主任委员。专家委负责对旅游学科建设体系、内容等进行研究与论证,推进旅游管理一级学科的增设申报工作。专家委内设工作组,负责专家咨询、起草相关文件材料等工作,设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我院院长钟永德教授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图一 钟永德教授作专题报告 

  

图二 钟永德教授与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图三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