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08 阅读量:0

  2018929日下午2点半,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讲座在文综楼南905开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酒店空间研究——基于文化政治的视角。本次嘉宾讲座的主持人是旅游学院公园管理系主任罗芬老师;参加本次嘉宾讲座的老师有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创始人之一,蔡师姐的导师彭学强老师;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南林旅游学院校友刘中艳老师;旅游学院副院长戴美琪老师;酒店管理系杨芳、朱玲、胥俊、张娓老师,还有来自学院多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

  讲座嘉宾蔡晓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美国俄勒冈大学访问学者,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长期致力于旅游与酒店管理的跨学科研究与运用。同时,蔡老师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我们中南林旅游学院的校友,是酒店管理方向研究生们的大师姐。蔡老师希望通过本次报告感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也希望每届酒店人可以将酒店管理精神传递延续,同时使各位同学从不同角度更好了解酒店管理专业,为之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蔡老师的讲座,从跨学科的思考开始,旅游休闲管理是一门诸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交叉的新兴学科,将多学科知识与旅游休闲相结合研究必不可少。讲座内容包含三个方面:一、理解文化政治;二、基于酒店空间的实证研究;三、研究数据、逻辑、方法反思。蔡老师分别从学术流派与社会现实的角度介绍文化政治产生的背景,用简单易懂的案例,介绍了什么是文化政治,以及研究文化政治的本质是研究所在场域的矛盾。同时,给大家介绍了自己所做的两个有关酒店文化政治的研究案例,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研究的缘起其实更多的来自生活和兴趣。蔡老师把整个研究过程如何一步步开展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述,从如何提出研究问题,研究理论的准备与对话,研究调查的开展,研究模型的一步步修正,到得出研究结论。

  讲座结束后,蔡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比如本科生如何利用定量研究方法确定论文题目,精读论文和泛读论文之间的界定是什么等等。蔡老师认真的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嘉宾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有了更多生动具体的认知,对酒店空间内的文化政治研究有了感性的认识,对学术研究的方法和逻辑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学术研究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好奇心,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探索,这将指引大家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和探索自己所学习的领域,挖掘来源于生活的宝藏。在此对蔡老师生动和深刻的学术研究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图文:酒店管理专业小记者团队第一组)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