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2018中国乡村旅游大会暨第二届上海民宿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0 阅读量:0

  1117日,在金秋崇明,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乡村旅游大会暨第二届上海民宿大会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为主题,集结了学术界、媒体界、产业界大咖和专家,为崇明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旅游局指导,崇明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支持,崇明区旅游局、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新闻晨报、东方卫视中心、绿华镇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大会首次将旅游、民宿、乡村三大主题相结合,汇聚了政府、企业、高校、各界精英,是学界和业界共同探讨乡村旅游良性发展的重要一步。在本次大会上,崇明区委副书记侯继军就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崇明特点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崇明案例进行了发言。

崇明区委副书记侯继军致开场词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发表主旨演讲《崇明旅游发展前景》,他认为,交通是崇明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交通没有解决,什么旅游的前提都没有;其次,崇明要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的合作,吸引研究生来到崇明做生态。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发表主旨演讲

  被称为洋家乐幕后推手的德清文旅集团总经理杨国亮、云南康藤旅游CEO兼联合创始人唐素君和网红旅游目的地袁家村党总支部书记郭占武也来到大会现场进行了与乡村旅游相关的主旨发言。17日的大会还呈现了3场高质量的高峰对话,从平台、媒体等不同的角度,去探寻它们与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之间的密切关系,以谋求跨界合作和多赢的局面。

  18日则主要从学界、业界角度,来探讨乡村旅游如何适合当下的形势和经济的发展。来自学术界的专家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就乡村旅游3.0的规划怎么做发表了学术演讲,他认为乡村旅游1.0就是简单的农家乐,2.0是正在做的田园综合体,3.0应该是按照动态的设计,让它自己生长出来。来自中山大学的孙九霞教授在会议上则分享了她对洱海治理事件的一些看法,日本东洋大学教授梁春香分享了她对日本乡村旅游与民宿研究,之后大会现场还呈现了一场来自民宿业、农场业界的一线从业人员的高峰对话和思想碰撞。

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分论坛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与新模式”和“乡村旅游与文旅融合”。18日下午,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翠婷在会场一作了题为《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乡村旅游景区旅游形象感知与官方传播对比研究——以长沙靖港古镇为例》的报告,文章主要以长沙靖港古镇为研究对象,对其网络评价文本和官方宣传文本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游客感知旅游形象与官方传播之间的异同。

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翠婷作报告

  我院与商学院联合培养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禹文婷在会场一作了题为《基于网络游记的民宿旅游地旅游体验研究——以莫干山地区为例》的报告,以莫干山地区民宿集群为例,以网络游记为主要数据,通过词频分析和归纳总结,从旅游动机、感知维度、拍照指数三个方面研究游客在民宿旅游地的旅游体验。

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禹文婷作报告

  2017级硕士研究生曲佩宇在会场三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视域下传统村落活态保护与利用研究——以湖南邵阳市西坊村为例》的报告,以西村坊传统村落为例,结合城市意象理论和相关古村落活态性保护理论,通过结构式访谈法、自由描画法和参与式观察法等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调研。

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曲佩宇作报告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书献在会场三作了题为《森林小镇建设模式及评价体系研究——乡村旅游发展新探讨模式》的报告,文章基于四川紫石森林小镇等五大森林小镇建设模式研究,总结了森林康养+特色民宿+森林科普教育山地运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柠檬产业+石刻艺术+美食体验农业文化遗产+历史文化传承+民俗休闲体验旖旎美景+瑰丽传说+山里人家等五种类型的森林小镇建设模式和其发展特点,且探索性的提出了从生态维度、产业维度、设施服务维度、文化维度和体制机制维度5个方面建立森林小镇评价指标体系。(图:陈翠婷、曲佩宇 文:禹文婷、李书献)

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书献作报告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