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院长钟永德教授一行参加2018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读量:0

  20181124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围绕“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我院钟永德教授、吴章文教授、张双全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会。 

 

图一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第一排右三为吴章文教授、右二为钟永德教授)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钟永德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资源游憩机会与空间构建》的报告,以全新的视角介绍了户外游憩(或自然资源)和其他相关概念关系、户外游憩机会的提供者及供给的其管理重点,森林公园游憩机会供给的历史回顾等;其次阐述了自然资源游憩空间包括线性游憩空间——步道、点状游憩空间——观景台以及面状游憩空间——游憩场地;最后得出结论:自然资源是最好的户外游憩资源,保护地的最好利用方式是户外游憩,线点面空间利用,让自然保持自然。 

 

图二 钟永德教授作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共分为三个分论坛,在下午的“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书献同学作了题为《行动者网络视角下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形象感知变迁及其形成机制研究》的报告,李书献同学从行动者网络视角将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过程划分为探索期(1992-2004)、参与期(2005-2011)和发展期(2012-)。并得出三点结论:1.民间资本的大规模投资,形成了天门山冒险、刺激、新奇的新兴消费文化;2.天门山巧妙运用极限冒险性旅游事件营销手法,塑造不同类型的旅游空间;3.国家、市场、社会力量重组使各级行动者网络更为密切。2018级硕士研究生谢莎同学作了题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网络口碑对比分析》的报告,谢莎同学通过爬取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在携程网和猫途鹰网上的点评数据,分别从国内外和近五年时间轴线两个方面对点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得出结论为:1.外国游客比中国游客更加注重服务与体验性;2.游客对森林公园的关注要素从开始的景观景点到后面的门票价格、基础设施及交通方式、客观感知等各个方面,关注要素越来越多元化。 

 

图三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书献同学作报告 

 

图四 2018级硕士研究生谢莎同学作报告 

  最后,本次研讨会从所有投稿论文中评选出了八篇青年优秀论文并颁发荣誉证书,谢莎同学的论文获此殊荣。(文字:谢莎、李书献/图片:谢莎) 

 

图五 优秀论文获得者合影(左四为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谢莎同学)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