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党群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建活动
我院教职工党员开展湘赣边区革命斗争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量:0

  2020824日到827日,旅游学院教职工党员和要求进步的教职工积极分子赴湘东炎陵县开展了湘赣边区革命斗争史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柏露会议旧址参观学习。192914日,中共井冈山前委在柏露乡召开了红四军、红五军军委、边界党、团特委及宁冈、永新、遂川、莲花县委、茶陵特别区委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袁文才、王佐、何长工、谭震林、陈正人等六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毛泽东同志主持。这次会议是在面临国民党反动派大兵压境,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召开的,湘赣敌军的第二次会剿被红军打破之后,不甘心失败,接着又发动了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敌人调动了湘赣两省十八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攻。会议先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代表前委写给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然后着重讨论了如何粉碎敌人第三次军事“会剿”的兵力部署。会议通过激烈的讨论和分析,认为:在大敌压境的情况下,不能单纯的消极防守,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对策打击敌人,同时为了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突破敌人的包围,转到敌后,拖住敌人的尾巴盘旋作战以解井冈山根据地之危,红五军、红四军三十二团和莲花、遂川、酃县的赤卫队留守井冈山军事根据地坚持斗争;茶陵、永新、宁冈三县赤卫队坚守九陇山军事根据地。会议既否定了据险死守而不能解决经济困难的消极防御观点,又反对了主张全部转移而不要根据地的逃跑主义,一致赞同毛泽东提出的内线作战与外线作战相结合的策略方针。柏路会议后,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因强敌的一路猛追,连战失利,直到大柏地战斗后才转败为胜,进入东固革命根据地;当红四军主力离山后,红五军和边界军民坚持与敌浴血奋战,但未能打破敌人的会剿,当红四军到达东固时,得知红五军在边界失利,“围魏救赵”的方针没能完全实现。敌人的第三次会剿虽然没有打破,但是,红四军转赴赣南开创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五军和边界军民与敌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接着,钟永德院长给教职工党员和要求进步的教职工积极分子讲授湘赣边区革命斗争史的主题党课,党课从地理、经济、当时社会现状等维度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发展进行解读,带领大家重回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感受革命先辈的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

  这次党史学习,让所有人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确了在新时代下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肩上的责任。大家表示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