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第七期楚材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2019425号下午两点半,旅游学院第二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七期楚材学术沙龙在博文楼南1004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赵晓彤同学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越和张莎两位同学作了学术分享。旅游学院戴美琪教授、张红卫副教授、肖英副教授、张双全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

 

  吴越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敬畏情绪对旅游者实施环境责任行为的影响—以地方依恋为中介》,文献来源为《旅游学刊》。 

  本文以千山景区这一代表性的宗教山岳型景区为例,采用结构方程建模方法,以敬畏原型理论和地方理论为基础,将地方依恋作为中介变量,深入分析敬畏情绪对宗教山岳型景区旅游者环境责任行为的影响机制。 

  得出如下结论:(1)敬畏情绪直接正向影响地方依赖,并通过依赖的中介间接影响地方认同。(2)敬畏情绪对环境责任行为的直接影响效应显著,地方依恋二维度(依赖和认同)也在其中起部分链式中介作用。(3)验证了地方依赖对地方认同的正向影响,地方依恋对旅游者环境责任行为的正向影响,以及敬畏情绪受景区自然环境和宗教氛围的双重影响。研究结论为景区加强自然环境维护、宗教氛围营造,以激发旅游者的敬畏情绪体验,从而强化地方依恋、实现环境责任行为的培育提供借鉴。 

  张莎同学分享了《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基于引证研究法的研究》一文,该文献来源为《旅游学刊》。 

  文章通过文章采用引证研究法,选取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数据库“接待业、休闲、体育和旅游”类18种期刊,通过对20002015年间发表全部论文的引用文献进行深度扫描,构建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文献的引证-同被引矩阵,运用LEM软件包,梳理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领域的先驱贡献者和最具影响力的文献,提炼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聚焦领域和议题,分析过去16年不同时期研究议题的影响力和空间演进过程及关系,预测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的未来趋势。 

  结果显示,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主要聚焦在旅游者特征、影响因素、旅游者决策、旅游者体验和特定旅游消费行为等5个研究领域,具体如下:(1)在旅游者特征研究领域,旅游者细分是主要研究议题。(2)在影响因素研究领域,动机、目的地形象和旅游情境是3个主要研究议题。(3)在旅游者决策研究领域,信息搜索、风险感知和行为意愿是3个主要研究议题,其研究大多运用理性行动理论(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和受限意向行为理论(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对旅游者决策进行剖析。文章勾勒了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的全貌,为学术界深化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并推动旅游消费者行为理论的实践运用。 

  戴美琪教授、张红卫副教授、肖英副教授、张双全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作了点评,同时就两篇文章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其中戴美琪教授提出常用的结构方程建模软件包括mpluslisrelamos等,运用不同的建模软件做出的数据结果存在一些相同和不同,并推荐同学在数据分析上可以尝试不同的软件来进行分析,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也可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张双全老师就文章概念模型提出可以增加对比分析来明确其区别、同时启示学生如果继续研究可以引入调节变量来完成新的文章。同时,戴美琪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以一次多看几篇期刊论文,进行概括学习。最后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学术活动中来,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 

  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