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旅游学院第五期楚材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2019411号下午两点半,旅游学院第二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五期楚材学术沙龙在博文楼南1004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贺书保同学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胡晓敏和韩欣彤两位同学作了学术分享。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出席了本次沙龙。 

  胡晓敏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的影响研究》,文献来源为《旅游导刊》。本文揭示了“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区域形象、景点形象—旅游产品愿付溢价”的影响路径,,对于旅游目的地利用其作为影视作品拍摄地进行品牌营销和产品定价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该文章研究结论有以下三点:(1)影视作品喜爱程度是影响区域形象、景点形象和产品愿付溢价的重要因素,并与二者呈显著正相关关系;(2)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在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之间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该结论证实影视剧喜爱程度的多重中介模型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具有良好的解释力;(3)区域形象和景点形象在影视作品喜爱程度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之间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该结论证实影视剧喜爱程度的多重中介模型对旅游产品愿付溢价具有良好的解释力。 

  韩欣彤同学分享了《汾河流域古村落的时空演化与形成机理》一文,该文献来源为《经济地理》。本文通过对汾河流域121个古村落的历史溯源,应用GIS空间分析法及历史文献分析与考证方法,分析其时空演化特征、空间分布特征与形成机理,得出如下结论:(1)汾河流域古村落形成的历史轨迹具有由中、下游向上游的“逆流而上”的空间拓展时序;(2)汾河流域古村落的分布,总体呈集聚型特征,并在汾河中游形成沿汾河分列的古村落密集带;(3)汾河流域古村落时空演化特征的形成,是自然环境基础性效应与社会环境关键性影响综合作用的结果。古村落不仅承载着区域的历史空间,而且凝结着区域的空间历史,是历史地理学研究区域发展和环境变迁的“活化石”。分享完文章内容之后,韩欣彤同学还分享了她学习该文章后的思考与启迪,以及大数据时代获取研究数据的途径以及GIS地理信息系统在空间分析中的应用。 

  钟永德院长对两位同学的分享作了点评,同时就两篇文章的研究内容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优秀文章的研究思路,在学习中找到自己可以深入研究的方向。同时,钟院长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学术活动中来,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活。本次研究生沙龙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