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旅游学院第四期楚材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201944号下午14:30分,旅游学院第二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四期楚材学术沙龙在博文楼南1004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贺书保同学主持,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晨光和赵鑫两位同学作了学术分享。出席本次沙龙的老师有戴美琪教授、罗芬副教授和彭姣飞副教授。 

  杨晨光同学分享的文献是《中国省域森林公园旅游发展效率测度及其时空格局演化》,文献来源为《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分享的主要内容有:文章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对20002014年中国大陆31个省域森林公园旅游发展效率进行测度,综合运用空间分析方法,探析其时空格局演化规律。文章得出以下结论:(1)20002014 年中国省域森林公园旅游发展各项效率在波动中均得到一定提升;(2)省际和地带间综合效率和纯技术效率值差异明显,经济发达区域综合效率受纯技术效率驱动,而经济欠发达区域综合效率主要受规模效率驱动;(3)在空间演化上各项效率表现出高值和低值集聚趋势,部分相邻省域间联系紧密,“马太效应”显著,其重心总体上都是向东南方向移动,综合效率和纯技术效率各年移动轨迹大致呈U型演化态势,规模效率大致呈现M型演化态势。 

  赵鑫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消费者行为视角下我国海洋休闲渔业发展路径研究》,文献来源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分享的主要内容有:本文采用了MOA理论和SEM模型的研究方法来探讨消费者海洋休闲渔业参与行为驱动机制。作者通过研究发现,休闲制约对参与动机和参与意愿具有负向影响,其中内在制约的影响程度高于外在制约;休闲制约对参与行为的负向影响不显著,但既通过参与意愿间接影响参与行为,又通过参与动机、参与意愿远程间接影响参与行为。自我效能正向影响参与行为,并通过参与动机、参与意愿间接和远程间接影响参与行为。参与动机、参与意愿正向影响参与行为。作者认为政府及企业要丰富海洋休闲渔业产品,降低休闲制约干扰;加大海洋休闲渔业宣传,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度;细分海洋休闲渔业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通过分析作者的研究思路,对于如何构建研究假设、进行问卷变量设定、问卷信效度检验以及运用模型进行潜在变量研究有一定的启发。 

  三位老师就分享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同学们也积极与两位分享者交流互动。此外,戴美琪老师对学术沙龙后期选文以及PPT展示进行了补充说明。三位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沙龙,进行学术交流,从而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本次沙龙的圆满结束,为我院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大家的研究拓宽了思路,有利于提高我院学子的文化学术素养,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