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旅游学院第二十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暨第二期楚材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321号下午14:30,旅游学院第二十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二期楚材学术沙龙在博文楼南1004室举行。罗明春教授、张红卫副教授和杨芳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本期学术沙龙的分享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邱凤飞和陈鑫两位同学。李书献同学主持了此次学术沙龙。 

  邱凤飞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旅游市场秩序概念模型与运行机理:基于扎根理论的探索性研究》,文献来源为《旅游学刊》。分享的主要内容有:本文采用的程序化扎根研究方法来探索旅游市场秩序的概念模型及其运行机理。作者通过研究发现,旅游市场秩序是在一定制度环境下,旅游市场管理主体、旅游者和旅游经营主体等围绕旅游活动形成的各主体对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认同、遵从和调整的建构演进过程与状态。作者认为旅游市场秩序由制度环境、旅游市场准入秩序、旅游市场交易秩序、旅游市场反馈评价四个维度构成。通过分析作者得到两个管理启示:第一,旅游市场管理主体需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法律法规等正式制度,并增强落地性与实施性;第二,旅游市场管理主体可从旅游市场准入秩序、旅游市场交易秩序、旅游市场反馈评价三个维度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治理。陈鑫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微电影与宣传片:旅游形象视频表征内容分析与结构研究》,文献来源为《旅游学刊》。分享的主要内容有:本文的研究对象介绍:选取同里、南浔两个古镇的旅游形象视频短片。研究方法主要为基于建构主义扎根理论方法,对两个短片的解说词文本与图像视觉表征进行分析、比较和评估。微电影和宣传片是旅游目的地形象传播的重要工具。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江南水乡古镇旅游微电影和形象宣传片的内容结构基本符合旅游目的地形象“认知-情感-意动”三联结构以及旅游目的地意象“地脉-文脉-功能”三维耦合结构;其次,两部旅游形象视频短片在认知属性均衡和情感属性塑造方面存在缺陷。研究对旅游形象视频短片表征内容结构优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罗明春老师对两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地和两位分享者进行了交流。此外,罗明春老师对学术沙龙从前期宣传到沙龙形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杨芳、张红卫两位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应该像是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沙龙汇报,使得沙龙氛围轻松。也鼓励同学们积极的参与到两位同学汇报内容的讨论中。  本次沙龙的圆满结束,为我院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大家的研究拓宽了思路,有利于提高我院学子的文化学术素养,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