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旅游学院第二十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暨第一期楚材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量:0

  314号下午15:30,旅游学院第二十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第一期楚材学术沙龙在博文楼南1004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的分享者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书献和马娟两位同学。戴美琪教授、张红卫副教授以及肖英副教授等出席了了本次学术沙龙。蔡欣佚同学主持了本次学术沙龙。 

  李书献同学分享的文献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措施的社区居民感知研究》,出自《资源科学》。内容主要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3处保护地与4个乡镇,其国家公园相关管理政策与措施已开始实施,然而社区居民的感知状况尚不得知。基于作者实地调研获取的376份问卷数据,借助因子分析得到7项管理政策,其中,社区居民对共同管理政策感知最强,对功能分区政策感知最弱。由方差分析结果得知,7项管理政策的感知强度与4个乡镇具有关联关系,其中,4个乡镇分别对功能分区、发展定位、社区发展和共同管理政策最为敏感,可分别归因于原属地的功能分区、社区参与、产业发展和资源保护程度因素。未来,试点区管理部门应从不同地域社区居民的发展诉求出发,分别侧重居民福利保障、旅游特许经营、社区发展规划和共同参与管理政策,从而充分体现国家公园的公益性。 

  马娟同学的分享文献为《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利益相关者协作关系研究—以仙居国家公园公盂区为例》,出自《旅游科学》主要内容是:首先,介绍案例地公盂园生态旅游发展现状,并通过专家打分法对其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划分。其次,从重要性、主动性、紧急性3个维度,使用李克特量表五点法对公盂园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者进行评价和调查。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按照基本诉求(生理及安全的需求)、中级诉求(社交和尊重的需求)和高级诉求(自我实现的需求)3个层次进行分析总结。最后,分享了论文作者提出的2点宏观战略和7点基本措施。

 

  从本学期开始,旅游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正式更名为楚材学术沙龙。沙龙形式也从同学们的研究内容分享转变为分享旅游学刊上的作品。本次沙龙的圆满结束,为我院学子创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大家的研究扩宽了思路,有利于提高我院学子的学术文化素养,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