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20年旅游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阅读量:0

院长寄语

  中国位列全球第一大旅游客源输出国、第四大旅游目的国,旅游已然成为规模超过3亿人的中国中等收入阶层的刚需。旅游管理人才也就成为支撑这一需求必不可少的力量。26年来,旅游学院一直致力于为这一快乐产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已毕业的6800多名旅游管理学长活跃在全球旅游行政管理、旅游研究、旅游教育和旅游产业的各个部门。作为院长,我诚挚的欢迎新一代学子加盟这一充满希望、有着光明未来的专业。 

学院介绍 

  旅游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大类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国家一流专业旅游管理(游憩与公园管理、旅游信息化技术与管理、国际旅游三个专业方向)、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 

  学院为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分会首任理事长单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单位、中国林业教育学会自然教育分会会长单位、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员单位、湖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湖南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旅游学会旅游酒店分会副会长单位、全国会展业产学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师资队伍 

  学院有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精干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为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32人;包括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旅游行业背景的教师31人。 

  ▲海外名师 3 

  ▲保护地绿色名录专家 1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青年专家 1 

人才培养与就业 

  学院先后投入600万元建立财政部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森林游憩实验室、自然教育实验室、智慧旅游实验室、酒店管理实验室、会展管理实验室。拥有2个湖南省优秀教学实习基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华天集团,此外与腾讯大湘网、阿里旅游、同程亲和力旅游、中惠旅集团、明珠国旅、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四季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上海博华国际展览集团、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30多家机构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特色与优势学科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目前具有森林游憩与公园管理博士学位点及学术硕士学位点、旅游管理学术硕士学位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点、农业硕士(乡村旅游)专业学位点。学院的科研平台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研究基地、张家界可持续旅游定位研究站等。在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教育年度报告》中,学院位列全国旅游学术排名第13位。 

  学院设立于1993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森林旅游研究与教学的学院,是国内生态旅游、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最知名的学院之一。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2012年以来学院到账科研经费1750万元,立项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104项,发表学术论文145篇,其中CSSCI及以上论文56篇。获得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三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等奖项。 

学生创新能力突出 

   广泛调动学生参与专业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2016-2019年学院本科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50余项,获奖150人次。其中包括湖南省挑战杯科技竞赛一等奖,湖南省第三、四、五届大学生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会展专业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移动互联+旅游创意”2016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决赛一等奖、首届未来生活酒店微创意全国大赛特等奖。 

国际交流 

   学院师生海外交流逐年增多,先后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Griffith  University)大学、美国西弗吉利亚大学(WestVirginiaUniversity)等签署了学分互认协议,保障了学生海外学习条件。先后有10余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留学或访问,58名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学习交流。先后有澳大利亚国际生态旅游研究中心拉尔夫•巴克利(RalfBuckley)教授等10多位学者来我院讲学授课。 

大类招生 

  2017年开始,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实行按旅游管理类招生,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习,充分了解专业特点后再自主选择旅游管理大类的三个专业之一或者专业方向学习。 

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简介 

  面向现代旅游业,传授旅游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强化应用技能实践,开拓国际视野,培育现代旅游业经营管理素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型相结合的国家一流旅游管理人才,下设二个专业方向:生态旅游,智慧旅游 

  1 生态旅游 

 主要培养掌握可持续旅游、景区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创新能力强、具有管理国家公园、自然公园和景区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熟练运用营销和策划手段引进项目开发、运营的专业人才。

  2 智慧旅游 

  主要培养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适应互联网与数字信息时代旅游业发展需要,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旅游网站设计、旅游企业信息化管理、旅游业新媒体营销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生态旅游特色:依托学校林业、生态学科优势,强化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与游憩服务的知识与能力,突出生态旅游、自然教育、旅游规划、景区管理特色;  

  互联网+特色:适应互联网与数字信息时代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强化信息化技术类实践课程,培养互联网思维与实践能力; 

  实践教学基地化特色:与携程、阿里飞猪旅行、同程、腾讯大湘网、中惠旅、新华联文旅、上海迪斯尼乐园、明珠旅游等上市旅游集团共建校企产学园合作基地。 

  创新培养常态化特色:2016-2019年,本专业学生在由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湖南省教育厅等机构主办的各类旅游专业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一等奖(含冠军)1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的获奖作品还获得了百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 

  专业前景 

  本专业在生态旅游和旅游信息化管理方面成绩突出,特别是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环境类生态旅游资源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旅游规划、旅游解说、旅游信息化技术、环境教育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线上和线下旅游企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具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景区、旅游行业协会、信息化企业、旅游投资公司、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机构从事规划、管理、经营等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酒店管理 

  专业简介 

  我校酒店管理本科教育始于1995年。致力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追求完美”的专业精神,在湖南省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质量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酒店管理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扎实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熟知酒店管理流程与经营运作,具有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与应用研究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意识的中高级国际化、综合创新型、复合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1.国际化的教学资源 

  酒店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和扎实的行业实践经验,为行业提供各类管理咨询、培训指导、评星检查等社会服务,并在国际旅游研究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SSCI期刊中发表论文2篇;拥有来自国际化项目的国际教学资源,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和视野。 

  2.基地化的实践教学 

  20多年来,酒店管理专业不断拓展优秀的实习基地,创新实习管理模式,先后与洲际、温德姆、雅高、凯悦、香格里拉、万豪、四季等国际酒店集团旗下顶级品牌酒店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被酒店业知名网站迈点网评选为“最受酒店业欢迎的十大国内旅游院校”,排名第7 

  3.常态化的创新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整个培养过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2016年未来生活酒店微创意全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019年第四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中获全国总冠军,也是历届全国比赛获奖项最多的院校;2018年、2019年全英文国际化模式的万礼豪程未来职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获全国亚军和季军。

  专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高星级酒店及度假村、餐饮、民宿、会议会务、旅游综合体、网络预定、运动休闲、康养与健身、奢侈品、邮轮、高端物业、高端联合办公等产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国际组织、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及教学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酒店管理及相关学科硕士、博士学位。2019届保研率3%,升学率8%。主要升学院校有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瑞士酒店管理大学、英国萨里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主要就业单位有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上海柏悦酒店、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深圳四季酒店、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深圳瑞吉酒店、长沙瑞吉酒店、阿里旅行未来酒店网络公司、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恒大地产集团、BEEPLUS联合办公空间等。

会展经济与管理 

  专业简介 

  教育部在2012年正式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列入旅游管理大类本科专业目录。本专业依托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已有的综合优势,立足于区域会展经济的市场需要,通过加强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展企业的合作,促进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的提升。注重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强化项目管理能力、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分析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1.“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90%参与纵向及横向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专业和行业实践经验与能力。与行业接触紧密,为行业提供管理咨询、培训、资质审核等各类服务。专业教师分别担任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常务理事、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理事、长沙市会展行业协会理事、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等社会职务。

  2.“接地气”的培养方案 

  在培养方案的制定中,积极到会展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并根据调研结果来明确课程设置和改革的方向。从大一开始就让学生逐步进入行业学习和实践,相当多的学生利用寒暑假主动到会展企业实习,通过大一到大三递进式的企业实践,很好地实现了企业需求与学生培养的对接。 

  3.“结硕果”的创新教育 

  以学科专业竞赛为创新教育的载体。20184月参加全国大学生会展未来之星演讲比赛获全国总冠军和季军,201811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会展创新创业竞赛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1812月获第三届全国会展业未来领袖奖学金。20195月获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金质奖与最佳表现奖;2019年参加湖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911月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实践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同月获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同时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还获得2019第十八届中国会展业金海豚大奖和十大会展院校奖。 

  专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为:政府机构、会展行业协会、会展服务公司、节庆礼仪公司、活动策划公司、文化传媒公司、赛事策划与组织公司、会展场馆、参展企业、酒店、旅行社和各类文博馆等会展专业组织。毕业生主要从事会展活动策划、会议与活动管理、公关、新媒体宣传、设计、制作、会展现场运营管理工作。 

   


footer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402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旅游学院

中南林旅院学生党支部